一只叫白老鼠的老鼠

【副八段子】abo重阳节——老一辈的故事『龙虎斗』

重阳节

“我说呆瓜,走了两天了做完火车坐汽车的,现在这”八爷伸手指指面前茂密的丛林“这山高路远林深的,就这么点小破路,咱不会坐狗骑兔子去吧?”

“您又不是狗骑什么兔子。”

“嘿!我说你!”

一路上八爷就发现这山风水极好,暗合阴阳术数可隐隐又有些奇怪,七拐八拐的终于到了山中一处别院,“我的妈!我说呆瓜!你这家也太……”

这院子修的竟然跟张家古楼有几分相似,难怪觉得不对,这宅子虽然气派却是半阴半阳,正在中线上估计有蹊跷。

进了屋八爷竟发现屋中竟挂着两幅开口的下山虎,爹妈都不在,老爷子严肃得很,真是目光如炬,感觉能看到人的灵魂深处似的,老太太倒是很温柔,身材高挑,生着双杏眼,说是老爷子老太太但也只是中年人的模样,虽然见副官见了几十年但还是吓了一跳“额、老八见过张……老爷、夫人。”刚想叫老爷子太太马上改了口

“嗯。”

“欸——”夫人笑着眼角已经有了些许岁月的痕迹“齐桓是吧,你行八就叫你小八了,总听日山他爹提起,今天见了,看着确实是个温润稳重的年轻人,不似日山,顽劣的不行,以后可多管着他些。小八博学,可得多教教日山。”

“奇门八算一脉也是风水一脉里响当当的一派,但是我张家却也由不得别人欺瞒。既然你们两个一起,那就都好好的。你知道那么多张家的秘密,不然……”张家爷爷坐在那里看着齐铁嘴,声音不怒自威,像是在警告八爷似的。

“爷爷!”一直没说话的张日山拉着八爷就要走老爷子一看自己大孙子要走赶紧一句话叫住“日山!”

这时张夫人却轻轻走过去给递了杯茶不瘟不火的“你这是干什么,小辈第一次来,你在吓着人家。”老爷子的锐气瞬间就被如水般的夫人给灭了个干净。

“小八啊,万山就这个样子,你别放在心上,日山这脾气可是随了他爷爷十成,直的不行但没有恶意不过我们都希望您们小辈们过得好好的。”

“齐桓谨遵老爷夫人教诲,一定好好的,也谢夫人关心。”八爷一笑两颗虎牙煞是招人喜欢“老爷夫人,这虎可是真气派,一看就是出自高人之手。”

就见老爷子神情缓和了些“看来你对这书画还有研究?”

“研究不敢当,只是跟老八我所学有关,您这画可不止是起观赏用途的吧。”

老爷子眼神一亮,老太太却接了话茬“那画是万山画的,就随便画画,卧室里还一副呢。”

“咳嗯、晚上留下吃了饭明天一早再走吧,晚上别老实呆着。”老爷子咳了咳。

“你们也刚到这一路风尘仆仆也累了,先回屋休息,晚上吃个饭玩两天再说,不急呢我去准备饭菜。这屋子有机关,晚上别乱走就是。”

到了屋张日山才开口“八爷,没吓着您吧。”

“我是谁呀,那可是九门八爷!哪那么容易就吓着,不过呆瓜啊,这卧室挂虎可不好。”

张日山笑着“我给您讲个故事啊,很久以前,在广西的大山里有个张家堂口,一个非常优秀的张家青年出任务借宿在这个堂口,而当时的堂主是个女人,就负责青年的后勤工作,那个斗很不简单,青年仗着艺高胆大,也是年轻气盛,一下做了错误的决断,而青年呢为了保护手下自己受了伤,在他发现了某些重要的东西后不想兄弟跟着拼命,就只身犯险消失在斗里,剩下的人没有队长的命令不敢贸然行动,于是先出了古墓,女堂主比青年长几岁,见人没出来,问明情况说了句胡闹,提了刀就下斗救人,两天以后,看见一女子衣衫褴褛披头散发,身上沾满了血迹,右手提着的刀正滴着血,左手架着个男人出来,血红色的麒麟从胸口蔓延到肩膀。”

“路上女堂主一句话没说,当回了堂口确认安全的一刻,堂主就昏睡过去了。整睡了两天堂主才醒,醒了就去照顾伤了的青年,青年伤愈后就走了,可他觉得被一个看着跟富家小姐一般的女人给救了很丢面子,所以隔三差五的就来找女堂主比试,比到最后女堂主还是多赢了一局。”副官苦笑。

“那个青年是你爷爷?”八爷喝着茶水磕着瓜子,听得起劲儿。

“嗯,其实我也老爷子就是看着凶而已,我跟您说您可别告诉爷爷,爷爷画那虎包括建这宅子都是为了镇化这山上被强行改变的风水,那画的颜料特殊又和了爷爷的血,其实画什么都行不用拘泥于形式,但事实上,爷爷属虎他是想多几个帮手好早日胜过我奶奶。”

“那也对人不好,先不说别的,俗语都说了一山难容二虎,何况猛虎下山开口,那是要觅食的。”

“我属蛇您知道的”

“是啊你属小龙的啊怎么了?”

“再告诉您个事情,我奶奶属大龙。”

八爷一口茶水差点喷出去,看着地上毛绒绒的兽皮,颇为心疼,索性硬生生又咽了回去,给噎的泪都出来了,“咳咳咳!不过……咱家老爷子倒还真是挺可爱的啊。”

评论(11)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