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叫白老鼠的老鼠

【副八】小先生

那年佛爷刚成年,张日山被佛爷的父亲秘密派到长沙摸排情况,探听消息时便知晓了九门,那时齐八爷跟着老齐爷还只是个小先生,十六七的样子,而张日山那时一如现在的容貌看不出年龄,其他几门虽实力庞大但生意大多都在面上,显而易见,然而这第八门却是深藏不漏,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一个堂口几代人的时间却没被任何人取代,所以调查第八门的时间总是格外的长。

坐在堂口对面的茶摊上看着里面老先生算卦,一旁一个模样清秀的小先生,坐在桌前,桌上横着把伏羲琴,当时只觉得琴音清澈,曲是好曲但当时副官对音律所知甚少,可却一眼便知这琴却是真正的古琴,以后的日子每每路过,便习惯性的多看那琴两言,那小先生自然也就收于眼底,看的久了便不知,是看琴还是看人。

这日前来,却不见老先生便上前去“劳烦小先生,齐八爷可在?”

小先生声音格外的干净“家师去乡下了……”说着就只觉得来人面容清秀,身姿挺拔煞是好看,纵使父亲出门千叮万嘱不要乱来,可忍不住还想和他多攀谈几句“您有什么事找我也是一样的。”

张日山一挑嘴角“哦?小先生也会卜卦?”

“略懂一二,敢问尊驾欲卜何事?”小小的人儿强装老成地说。

“那劳烦先生算算,我命数和姻缘。”

“交一个铜板,到后面挑件东西。”

张日山到了后堂上眼倒是没有新货,而且都做过处理,大多不是生坑,在众多这样的明器中放着一个生坑鬼货看起来就尤为扎眼,于是挑了这件东西付了钱出来。

“尊驾是想怎么算,相面、手相、批八字、还是测流年呐?”小先生笑着,俩颗虎牙显得尤为乖巧。

日山申了左手“那就看个手相吧。”

小先生一算心道不好,这人命数怎如此奇诡,怕不是一般人再算下去真算出什么,我怕是得兜着走,索性只算姻缘,可这因缘一算更是头疼,相上显示这姻缘方位竟是在自己家方位。小先生微微皱眉随口胡诌“先生从北方来,姻缘嘛在南方,以后多在南方走动走动兴许就能碰到好的姻缘,至于命数…”八爷笑笑喝了口茶“日后必定飞黄腾达大富大贵啊……”

张日山起身笑笑“借先生吉言,若此卦应验张某定当前来谢卦”说完临走还回头看了他一眼,转身朝他一抱拳“再会。”

小先生很是不明所以萍水相逢之人一南一北总是命中注定又岂是那么容易就能相见的。

日山回了东北将所有情况报给家主,便一人进了长白山从此从此再无音信,相传长白山巅葬上古之神,玄女守墓,族人都觉得张日山怕是死在了里面。

十年之后张日山突然就回来了,成了张副官,佛爷也从当年的愣头青长成了今日的佛爷,没过五年张家外家便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副官和佛爷率残余旧部来到了长沙。

佛爷得神算子九门八爷相助顺利坐上九门之首的位置,当八爷在佛爷府上见到这挺拔的身影之时,差点以为自己眼花了。

“副官,这是齐八爷,我做上这个位置多亏了他”

副官本不爱笑,见了他立马就笑了起来,朝他伸手“八爷——好久不见。”

“你特别像我小时候见的个人,哎呀,刚吓我一跳我以为是他呢!你是他儿子吧。”八爷说着往沙发上一摊,跟在自己家是的拿了水果就啃。

副官笑笑没说话,直到后来两人都成了亲了,副官才拿出一堆甲骨磨成的条状物,用皮绳穿着。

“张副官?你这是合意?”八爷拿来一看“这是——广陵止息!我说呆瓜——我没在你面前抚过琴啊,你怎么知道我好古琴的?”

副官笑笑,轻描淡写的说了句“谢卦。”

八爷惊的眼镜都快掉了下来,手捂着嘴巴,那个每天晃在自家门口的好看叔叔,他问卦时的举手投足,当天晚上爹爹的痛打,以前的种种历历在目“我的个乖乖哟……我本以为我这么大岁数,把人家年纪轻轻的小副官给拐回家了,还有点负罪感!合着你小子…… ”

“自家夫人当然要从小把关了。”小副官笑的一脸坏,那天之后副官知女娲创音律,以在青铜门内守了十年为代价,从传说中女娲的墓葬里遍体鳞伤的带出了这部广陵止息,而齐父算出将会有改变九门命运之事发生急忙回家,却发现小八爷给人家算卦还出了生坑鬼货,直接就是一顿毒打,逼他说出前来问卦的人是谁,他又算出了什么,小八爷死咬着不说,硬是去了半条命,最后齐父终归心疼儿子,由他去了。

“八爷……那时候您弹的曲子怪好听的,叫什么名字?”

“叫……叫——啊!凤求凤!”

副官笑着“您等会儿,应该是凤求凰啊。”

八爷看着他狠狠地白了他一眼“说你呆瓜你还就是个呆瓜!你说是凤求凰行!那我问你咱俩谁是凰!”

“额……”副官愣了两秒“好吧,我同意您的观点……您那琴呢?”

“我说你小子合着内时候天天来是惦记着琴呢!不是看我啊!”

“八爷您别急啊,开始是看琴来的,看着看着就看上您了……”

八爷笑笑“你个没正行的呆瓜……”

有的时候,纵使相隔万水千山,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在茫茫人海中相见,多年后冥冥之中又刚好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点,命中注定纵是只有一眼,足以……

评论(6)

热度(1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